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特等獎之家" 新店安坑游家傳承百年製茶技藝 游玉賓、游淞富叔姪分奪製茶冠軍

【記者賴韻汝新店報導】隨著區域都會化,新店的茶業已未如往年興盛,然而住在新店安坑山區的游姓一家,因為對茶業技藝的執著,仍堅守出產文山包種茶,歷年來,家族獲各項比賽無數獎項,今年更因叔叔游玉賓、姪兒游淞富分奪「新北市、臺北市101年度製茶技術競賽」及「2012年新北市文山茶區製茶技術競賽」特等獎殊榮,而讓家族榮耀再上一層樓,也為新店地區文山包種茶的優良品質做了最好的見證。

游玉賓與妻子高秀如,外加活潑可愛的小孫子。 
製好茶需不斷學習 
游玉賓嚴謹又靈活
33年次的游玉賓,是游家第2代製茶師,從10幾歲開始跟著父親學習,曾經因為覺得製茶太疲累、收入少而中斷過,現在反而樂於研究製茶學問,並經常向得獎友人討教。
雖然製茶已近一甲子,游玉賓謙虛地說,製茶學問實在深,關乎氣候、環境、動作以及時間等因素環環相扣,需非常細心注意每個時機點,不能容許任何環節出錯,否則功虧一簣。
「比賽也是一種學習方式!」游玉賓說,藉由高手雲集的場合,觀察他人如何炒茶、做法和自己有何不同等,持續綜合學習、精益求精,每次比賽時,抱持著需要打敗的人是以前的自己,而非別人,才能做出頂尖的好茶。
游玉賓也十分重視顧客的意見及需求,顧客反應等同市場走向,製茶的目的也是為了滿足顧客,「頭腦要轉動,時時檢討自己,即使茶菁本身極佳,也要好技術才能做出爽口甘醇的好茶。」

游淞富(右)與父親游正喜(左)有所堅持、
謙虛學習,期望做出頂級好茶。
游淞富承父好技藝 
堅守用心做茶態度
42歲的游淞富,堪稱為新店地區最年輕的製茶師,也是北部茶農中少見的青壯世代,身為游家第三代長子,從小即隨父親游正喜從事茶業,再加上其他家族長輩們不吝指導,20多歲即獲得製茶技術的獎項肯定。
「無論採回來的是什麼樣的茶葉,都要把它做成最好的茶。」這是游淞富對茶業的堅持。
游淞富表示,父親製茶時嚴謹仔細的態度,以及隨著各種不可控因素而敏捷調適步驟的高超技藝,是他從小到大最好的身教,因此,雖然製茶這條路很辛苦,也看到許多同輩在別的產業有很好的發展,但他對於製茶的興趣及熱情卻與日俱增,也很開心自己的堅持受到肯定。
游淞富說,其實現在製茶比過去輕鬆許多,因為有應用科技所改良的設備,減少了許多不可控因素的影響,如溫度及溼氣等,茶葉品質也因此愈來愈提昇,十分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