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石碇襪娃化身帶路雞 林淑芳護生婚禮討喜

帶路雞有「起家」、「旺來」的意味,「襪娃達人」林淑芳以襪子創作帶路雞,
相當可愛討喜。公雞、母雞以紅絲帶繫在一起,象徵長相廝守。(林淑芳提供)


「襪娃達人」林淑芳以襪子創作「帶路雞」,除公雞裝扮成新郎穿禮服
、母雞新娘穿婚紗外,還有一對小雞、金雞蛋,相當可愛、討喜。
【記者黃岳忱石碇報導】慶祝七夕,許多情侶也訂下終身大事,石碇「襪娃達人」林淑芳日前接受一對新人委託,依台灣傳統婚嫁禮俗,製作有代表「起家」、「旺來」意味的帶路雞,相當可愛討喜。
林淑芳說,首度嘗試以襪子創作帶路雞,很高興接受新人「考題」創作,經思考後,以絨毛襪製作出有紅色尖嘴、身體鵝黃的帶路雞,公雞裝扮成新郎穿禮服、打黑色的領結,母雞穿婚紗,還有象徵多子多孫的一對小雞、金雞蛋,相當可愛、討喜。
台灣民俗專家表示,傳統婚嫁禮俗,因具備了「身分改變」與「傳宗接代」的意義而顯得隆重且繁複,傳統婚嫁習俗的「帶路雞」,是由一對公雞、母雞組成,婚禮當天由女儐相,以籃子提著「帶路雞」隨新娘禮車帶到男方家中。
「帶路雞」通常由新娘母親親自準備,以9尺紅絲帶分別繫在雞腳,用意是祝福女兒與女婿,長久和諧,相互廝守。母雞最好能夠下蛋,象徵子孫滿堂。甚至將「帶路雞」放在新房床下,翌日看兩隻雞誰先跑出來,以預測生男生女。
不過,在現代社會,「帶路雞」禮俗卻為許多新郎家帶來困擾,除了因為都會住宅無法養雞,注重環保及珍惜生命者,更無法忍心宰殺,因此現在多數人都以竹製品替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