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菁桐國小開學日 教導連繫祖孫情


【記者周振聰平溪專訪報導】為響應教育部呼籲大家重視祖父母節,平溪菁桐國小特別於8月31日的新生開學典禮邀請爺爺奶奶帶孫子來上學,教導學童尊敬長者、互相關懷。
菁桐國小表示,根據去年內政部人口統計顯示,全台有23鄉鎮區1/5以上是老人,而新北市平溪區是全台老人比例最高地區,每4人中就有1名老人,所以菁桐國小平日由祖父母帶孫子來上學的情況,十分普遍。
開學日當天全校同學連同幼稚園和一年級新生,大都由祖父母帶到學校,校方特別邀請15位爺爺奶奶上台,讓孩子們學習及感受孝順的樂趣。三、四年級的小朋友,還上台幫爺爺、奶奶搥搥背、抓抓龍,把他們逗得合不攏嘴,直說菁桐國小的小孩好貼心乖巧;小朋友還和祖父母大擁抱,並大聲說出「我愛您」,讓爺爺奶奶笑得更開懷。
六年級的陳適任在會場朗讀了一篇跟奶奶相處的文章,他說:「從小,就是奶奶把我帶長大的,雖然我很頑皮,常惹奶奶生氣,但是奶奶都會原諒我,還常常買東西和玩具給我吃、給我玩。我希望長大後能夠賺很多錢,因為我要照顧我的奶奶,買很多她喜歡的東西給她。大家都和我一樣,都有個疼愛我們的爺爺奶奶,記得跟他們說一聲:爺爺奶奶,我真的很愛你們喔!」童言童語的真情流露,令人感動。
另外,學校也贈送了新生6樣禮物,期待能有所啟發,幼稚園園長沈靜菁主任說:第一樣禮物是菁桐葉,讓新生知道自己是菁桐國小的學生,第二樣是橡皮擦,要小朋友能知錯能改,第三樣禮物是棉花,以棉花吸水勉勵學生能吸收大量的知識,第四樣禮物是糖果,在學校大家嘴巴要甜一點,多說好話,第五樣禮物是衛生紙,平日要注意衛生,第六樣禮物是鉛筆,來學校要用功讀書。
校長郭慶發表示,品德教育要著重日常生活的實踐,讓孩子們能從幫爺爺奶奶搥背、抓龍、擁抱、大聲說我愛您的活動中,引導學生建立良善互動的家庭倫理及孝道精神,並且建立知福、惜福及感恩的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