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人物特寫】大台北水資源保育的守門員 專訪台北水源局長謝政道 強調了解在地聲音及扎根環保教育


【記者謝如珍專訪】88風災距今已半年,當中央地方都開始正視國土及水資源保育問題時,南部又傳來因曾文水庫泥沙淤積而導致水荒的消息,反觀大台北地區翡翠水庫建造20多年來,泥沙淤積量始終保持標準以下,究其原因應為該區所在地水源保護優良,管理該地的經濟部水利署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長謝政道接受本刊專訪表示,在地居民的犧牲配合為主要功臣。
謝政道學經歷完整,在學術上受過水利、水土保持及環境工程三項專業訓練,在實務工作方面,他於73年通過高考進入公職,即在當時的經濟部水利司專精水庫安全管理,後於保育事業組推動包括溫泉、自來水、農田水利、集水區等等治理保育業務,並在綜合企劃組策畫有關水利法規政策、水資源教育、國土保育等事務,所以對於水資源管理企劃、環境規劃、水土保持及生態、廢污水防砂等工程有深入、獨到且全面性的看法。
水源區管制有其必要性
區內居民福祉勢必爭取

謝政道認為,為了環境及自然資源的永續,水源區管制有其必要性,他舉例,全台灣有110個水質水量保護區,只有台北水源特定區劃為都市計畫保護區,受到嚴格的管制,才能穏固此區的水土保持及水質維護,致使翡翠水庫的水質水量皆優,穩定維護對大台北地區供水。
但謝政道也強調,這樣的成果絶非平白得來,惟有長年來水源區內居民們犧牲奉獻,再加上區內各鄉鎮市首長及民眾們對環境保育意識逐年快速提昇才可能達成。
因此自他上任以來,最想和鄉親們表達的就是心中的感謝,私底下也盡力積極為水源區內居民的權益奔走,如去年8月水權會率水源區內居民提出11項訴求,在今年1月已獲行政院吳敦義院長首肯,優先解決10多年來未完成之20戶搬遷安置救濟金發放及29筆遷村計畫未完事項,並裁示由經建會主委蔡勳雄定期召開溝通協調平台,以協助解決地方困難.
謝政道說,雖然走的慢,但已踏出一大步,未來會繼續努力為水源區居民爭取權益。
強調愛水意識扎根教育
召集在地學校集思廣益

謝政道深信教育的功能,96年接掌台北水源局以來,即推動辦理各項環保教育活動,除編列預算辦理水源保育教師及學子種籽培育課程,結合轄區內地方活動,舉行攝影、繪畫比賽,直接或間接地教育民眾水資源保育的重要。
而去年最受區內教育學者一致肯定的,即為召集轄區內國中小共同合作,整合各校水源保育教學特色,研編了一套具創意且實用的本土教材及教具,推廣環境、生態、建築、水土林及DIY省水、節水與各項水資源管理等多項議題,在今年初已分送區內各校使用。
對於推廣教育,謝政道有源源不絶的創意點子,他透露,今年已請局內同仁規畫,將辦理類似「百萬小學堂」的水資源環保知識競賽,讓小朋友對水資源保育議題更有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