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水資源標竿學校~台北縣坪林國小 善加結合校外專業資源 激發師生愛鄉土護水源情操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位於台北水源特定區內的坪林國小是所水資源標竿學校。
校長劉鳳儀表示,坪林國小地處偏遠規模小,但因位於管制嚴格的水源區內,反而享有保存最原始的水資源及自然生態圈,是推動水資源保育的最佳場所。為了讓學童們認識、了解、珍視並進而維護鄉內珍貴的水資源及生態,在有限的經費下,學校除鼓勵教師將水資源保育觀念納入課程中,並結合校外單位,如與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合作,召集校內5、6年級生組成「生態保育社」,將河川生態保育的觀念以開放學習、實際體驗的方式深植於學童心中。
學務主任黃鴻志是自然老師,也是「生態保育社」的指導老師,他觀察學生們經由戶外課程,先實際體驗台北水源特定區的溪流,再走訪台北都會區遭受污染的河川,對照其間的差異,學童們才發現自己家鄉的水資源是多麼珍貴,而激發出愛鄉土、護水源的情操。
黃鴻志認為水資源保育工作不能單靠學校來推動,因此他特別感佩如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台北水源局等單位,以不同方式協助學校。他特別提到去年參與了台北水源局所贊助發起的教材研編計畫,與水源區內其他國中小專業教師互相交流,研編了一套具創意且實用的本土教材「水源遊學發現之旅」及教具「小小水滴嬉遊記」,並提供教師水資源研習課程,將善用並保護水資源的觀念紮根落實在國中小基礎教育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