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新店在地優質長壽蔥 大坪林蔥農以一年愛心培育 今年產量少品質佳彌足珍貴

【記者許育瑋新店報導】近年來宜蘭三星蔥聲名大噪,但許多人不知道,在新店大坪林自日據時代即種植每到年節特別受到歡迎的「長壽蔥」,並且有多位達人不畏艱煩,投注一整年心力種植好蔥。
「長壽蔥」清甜多汁,在年節時取其聰明的諧音,加上它比一般蔥大上許多,相當受到歡迎,新店地區種植的長壽蔥來自日本,蔥味清香,約可長到60公分以上,蔥白的切面比50元硬幣還大,一年僅能收成一次,因此在市面上很罕見。
由於新店地區氣候略微潮溼,加上大坪林一帶的土質乃是有利於蔬菜栽植的砂質土, 78歲蔥農李重表示,每株長壽蔥大約可長到10兩以上的重量,栽植相當費心思,從播種到收成歷時一年,經過兩次移栽,要不時將蔥白覆蓋土壤中,保護蔥體不受風雨摧折及鮮嫩度。
中山里長黃安雄指出,中山里約有十來人種植長壽蔥,今年因夏天炎熱,蔥抵抗不了悶熱的天氣,颱風季節又帶來過量雨水,許多長壽蔥都爛了,只有少數農友得以收成,年產量僅3000斤上下;同樣栽植長壽蔥的農友陳世文也說,北部的農業屬於精緻化農業,由於田地都很小,不能像南部一樣機械化耕種,從農人口也少,一塊農地上往往要輪流栽植好幾種蔬菜,種植起來才不致分身乏術,而且長壽蔥的照料特別耗費人力,一年只能收成一次,因為擔心天候因素造成損失,每個農友頂多只栽植三、四畦,更顯得彌足珍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