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今年元宵保坪宮循古習「炸獅」 坪林鄉將炮火喧天熱鬧滾滾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今年坪林鄉元宵節將熱鬧滾滾,因為保坪宮決定重新找回失傳已久的「炸獅」習俗,屆時擠不進平溪賞天燈的遊客們,也許可以繞到坪林體驗不同風情的民俗活動。
每年元宵全台各地都有不同的民俗活動,一般大眾所知的就是「北天燈,南蜂炮」,而「炸獅」是傳統的元宵節活動,人們利用鞭炮去炸正在舞動的舞獅,以祈求來年平安興旺。
坪林鄉保坪宮主委黃忠義表示,小時候過年時坪林有「炸獅」的習俗,祈求新的一年更加興旺,但這樣的傳統不知為何已斷了30多年,今年輪他做爐主,他與其他委員討論,希望重現「炸獅」盛況,除了為鄉內祈福,也希望熱鬧的場面可以引進觀光遊客,實際振興鄉內經濟,若反應良好,未來再延續下去成為地方特色。
保坪宮委員傅德勝表示,今年元宵節坪林鄉加入「炸獅」一定會為鄉內帶來人氣,當天活動將動員地方人士自早上8點開始遶境,中間穿插舞龍舞獅表演,晚上7點歡迎各方民眾一起前往參與「炸獅」活動,感受點炮炸獅的刺激感及傳統元宵節氣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