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改制後的區公所織織結構調整 社會福利與為民服務決不打烊  


【記者謝如珍、謝春波綜合報導】新北市改制後的各區公所組織編制也都隨著縮編,許多民眾難免發生疑惑,到了區公所後不知如何辦理事務?新北市政府強調一切無縫接軌,希望民眾不要擔心,有關為民服務及社會福利的單位並未裁撤,市民前往區公所辦事可先洽服務台人員帶領。
  台北縣升格直轄市改制為新北市後,原有的29個鄉鎮市公所改為區公所,改制後的新北市政府所屬各區公所區長都已經同時到位,各區公所組織編制同時縮編回歸市政府各相關單位,各區公所清潔隊劃歸環保局,有關清潔隊人員的進用、獎懲等業務,今後均統歸市府環保局;各區圖書館業務劃歸市府文化局、社區免費接駁巴士劃歸交通局、區長及區公所公務人員考績案核定,依公務人員考績法規定由市政府核定。

深坑區四課三室 行政效率有提升
  以改制後的深坑區公所為例,據深坑區公所主任秘書張凱治指出,深坑區公所改制後只留下43室,即:民政防災課、工務課、經建課、社會文化課、秘書室、會計室、人事管理員。張主秘表示,目前各課室主管都是代理性質,過去的課室如果被裁撤後,除業務轉移外,有些主管已在去年底辦理退休,有些原任職單位的課長,目前則暫以代理身份執行課長職務,區公所已提報符合資格的人選建議名單,待銓敍單位審核通過後才能正式任用。
  張主秘指出,新政府就任後,感到整個組織的行政效率在提升,諸如改制後29個區公所網頁更新,市政府積極派員督促各區公所全面修改,對提升地方行政效率很有幫助。

新店區課室裁併  課長退休或調職
新店區公所部份,原觀光產業課併進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建設課併入市府建設局。原事業管理課、財政課與養護工程課均裁撤、行政室併入秘書室、主計室併進會計室。調整後新店區公所共有44室;各課室主管如下:民政課長陳麗卿、經建課長林時昌、社會人文課長許明富、役政災防課長曾添財、秘書室主任陳裕豐、另設有會計室、人事室及政風室。
  新店區公所服務台表示,區公所組織雖然縮編並裁併許多單位,但他們本著服務民眾的立場,服務不打烊,市民有問題可以找他們,如必需要前往市政府辦理的案件,他們也都會詳細解釋說明,有些單位撥到市政府,反而辦事效率更為提升。
  改制前新店市及水源地區設置有焚化廠回饋金及水源回饋金部份,由於各鄉鎮市民代表會已經廢止,回饋金預算今後將由新的市議會審查。  

坪林石碇烏來平溪  大同小異業務順暢
  坪林區公所部分,老面孔新人事,業務接續順暢,王健驊為主任祕書,陳健欉續任民政災防課長、原財經課長林書宇接工務課長,莊宏章續任農業觀光課長、原鄉民代表會祕書高良活轉任社會人文課長,林良國任人事室主任,鍾秀蘭任會計室主任。
  石碇區目前缺經建課長,其餘課室主管為:民政災防課長藍瑞珉、社會文化課長張萬益、會計室主任王筱碧、人事室主任陳興國及秘書室主任龎志明。
  烏來區各課室主管為:社會人文課長黃賽門、原住民事務課長卓泳良、工務課長黃銘昌、民政災防課長蔡金成、會計室主任徐珮文、秘書室主任周佳琪、人事室主任葉翠媚。
平溪鄉各課室主管為:社會人文課長洪豐村、工務課長林文能、經建課長黃鑫森、祕書室主任鄭方忠、會計室主任黃世傑、人事管理員李清松。尚缺民政災防課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