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大獲好評!! 坪林農會製茶體驗2日遊 結合茶葉文化與農業休閒

日光萎凋,學員一邊學習一邊跟著茶農動手做。

 【記者賴韻汝坪林報導】為推廣大文山地區製茶文化,坪林區農會於8月25、26日舉辦「坪林區包種茶製造技術交流競賽會暨輔導ISO製茶廠體驗」,提供民眾體驗深度的製茶文化,吸引許多對農家生活有興趣的民眾參加,二天一夜的活動深獲肯定與好評。
ISO製茶廠衛生安
民眾體驗茶農辛勞
這次活動於漁光里白青長製茶廠以及上德里上林製茶廠舉行,此兩間製茶廠都是通過嚴格的ISO衛生認證,體驗方式以1位茶農搭配1位學員,兩人一組進行製茶競賽,共同製作條型文山包種茶。
體驗遊第一天,由茶農先帶領學員做茶菁的第一次脫水去味工作—「日光及室內萎凋」,在等待進入下個製茶步驟的空檔時間,坪林農會特別為學員安排茶園導覽與茶凍DIY的活動。
待享用晚餐過後,學員們才開始各自分頭進行殺菁、揉捻、乾燥、焙火等後續步驟,因為茶葉是活的,為了追求絶佳風味,製茶師及學員們都無法休息,直至隔日早晨,許多學員才深深體會到製茶的辛勞。
學員們初次嘗試攪拌茶葉。
第二天清晨,學員們耐心等待茶葉焙火完成,做好最後的「揀梗」,最後挑出8兩茶葉交出比賽,辛苦的製茶活動終於結束。
此次活動特別以製茶競賽方式辦理,也讓學員可以觀看到茶樣評審過程,學習品茶師如何評選好茶的標準。比賽結果由坪林製茶比賽常勝軍鄭添福及來自中和區的學員張恆銘攜手獲得。
坪林農會表示,區內製茶技術及觀念是全台頂尖,近年輔導茶農設立符合國際ISO認證地優良製茶廠,頗有成效,因此坪林茶葉除了風味品質絶佳外,也符合衛生、安全及健康的國際標準,此次活動感謝參與者的好評,期望未來多加辦理茶業體驗活動,讓更多人了解實際製茶流程,傳承茶文化,也促進地方產業朝精緻農業休閒觀光邁進。
學員姚松盛在活動結束後表示,茶農師父的無私教導下,讓民眾只花600元完成了兩天一夜包吃含保險的深度製茶體驗,真的是非常值得!坪林也是個好山好水好人情的地方,强力推薦大家來這裡走走。
活動競賽結果如下表:


評選完畢後讓學員聞聞每一杯茶,瞭解評審的標準。
特等獎由鄭添福(左3)獲得,學員張恆銘(右3)喜悅地一起上台領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