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永定國小鋸樹農業局重罰 教育局痛心疾首 家長抨不良示範

永定國小校內29棵垂榕、台灣欒樹及黑板樹,遭校方整排鋸除。

 【記者黃岳忱石碇報導】石碇區永定國小校內29棵垂榕、台灣欒樹及黑板樹,遭校方整排鋸除,讓師生家長難過,並批評這是破壞生態不良示範,新北市教育局表示「痛心疾首」,農業局則於322日調查現場後,重罰校方新台幣27萬餘元,嚴懲砍樹行為。
綠色校園遭破壞 生態教育壞示範
有「綠森堡」之稱的永定國小,因綠色資源豐富,被譽為「浪漫校園」,上個月學校卻以「採光不佳」的理由,將整排垂榕從基部鋸除,家長批評「植樹月大肆砍樹,是破壞生態不良示範」,而且最近各界大力推動植樹,保護國土與涵養水源,不管是行道樹或校園、公私有樹木,「保護都來不及了,怎會任意砍伐」。
知情的家長說,校舍後整排垂榕,是當年因砂石車來回平溪廢土場,噪音影響學生上課,民國87年的校長姚志文協調石碇區公所、包商栽植隔音。
家長表示,本學期開學後,校舍前整排黑板樹,全被劊子手「行刑式」腰斬,因校樹曾有台灣藍鵲築巢,學生相當痛心不捨,也擔心藍鵲媽媽無法育雛。
未料,家長後來發現校舍後排的垂榕,繼第一次被砍頭後,又慘遭「毒手」,校園大肆砍樹,與生態教育背道而馳,令人不解與遺憾。
永定國小校長唐玉真說,垂榕因長久沒修剪,經園藝公司評估才鋸除,並向教育局申請經費同意。這次將榕樹從根部鋸斷,是為了避免影響學生視力。
教育局核准經費 農業局重罰護樹
案發後,核准砍樹經費的教育局僅表示「痛心疾首」,教育局永續環境教育科說,學校以「修繕」名義申請「修剪」樹木補助,不知竟是砍伐鋸除,日後將加強監督。
但農業局認為,此風不可長,322日派員前往現場調查釐清事實,發現垂榕、台灣欒樹及黑板樹,共29棵遭校方過度修剪,不僅樹木主幹直接遭鋸斷,修剪後的傷口也沒有塗抹藥劑並保濕。
調查的官員說,校長唐玉真以樹木枝葉茂密,影響採光及安全為由,於39日將整排原來超過2層樓高的樹木,過度修剪只剩不到1樓高,部分甚至直接自基部鋸斷。
農業局景觀處長陳淵泉說,榕樹根部有助於水土保持,市府大力推動植樹、造林,永定國小砍樹行為,讓人遺憾。
農業局林務科長林愛琴表示,依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行道樹或其他樹木未得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得任意砍伐、遷植或其他妨礙其生存之行為。
調查後,校長坦承確實疏失,農業局也依「新北市樹木保護辦法」求償27萬餘元,並要求校方今後務必依「樹木修剪作業方式及技術要領」修剪。
農業局表示,為保護樹木,維護綠色資源,不容許任何不當修剪,或任意砍伐的行為,此次事件除祭出重罰鐵腕,為防範再度發生砍樹事件,農業局將邀各機關、學校辦理教育訓練,宣導正確的修剪時機及要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