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農友欲重振木柵鐵觀音名聲 盼結合異業創新產品助行銷

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李積錦(左)與觀鼎休閒茶園老闆張哲嘉(右)。
【記者賴韻汝、謝如珍文山綜合報導】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木柵觀光茶園成立於民國69年,是全台第一座觀光農園,特產為鐵觀音茶葉,近年來雖然因貓空纜車帶來不少觀光人潮,但由於現代消費者的飲茶習慣及口味改變,當地特色茶業反而逐漸沒落,一群有心茶農們除在相關單位輔導下成立「木柵安心茶葉產銷班」,現在也積極與異業結合,希望重振木柵鐵觀音名聲。
「木柵安心茶葉產銷班」班長張銘豐表示,產銷班於民國88年即成立,由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與木柵區農會共同輔導,集結10位居住於文山區指南里樟湖、貓空的專葉茶農,僅出產經專業農藥殘留檢測中心合格的「安心茶葉」,建立木柵鐵觀音品牌的基礎。
雖然生產的茶葉品質安全、優良,張銘豐說,木柵鐵觀音焙火重、味道較濃,和現代一般消費者飲茶的口味有差距,因此許多遊客到了貓空,卻很少選擇品嚐或購買在地特產鐵觀音,再加上銷售平台也僅限於木柵區農會及班員各自經營的茶坊或茶藝館,因此無法推廣出去,十分可惜。
瑠公基金會李積錦表示,以前台灣品茗文化普及,好茶者常不遠千里專程至產地買特色好茶,木柵鐵觀音代表的是在地文化歷史,若因為消費大眾的飲茶口味改變而不能傳承下去,十分可惜,因此積極引進多方資源來協助班員們轉型,包括邀請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長巫嘉昌、文山報導雜誌發行人謝如珍、伊薇特食品公司負責人黃閔瑋等人提供行銷推廣建議及合作方式。
(左)木柵區農會安心茶葉產銷班茶葉皆有農藥檢驗合格證明及
產銷履歷。(右)鐵觀音茶冰淇淋茶香味濃且不甜膩、口感極佳!
張銘豐說,感謝瑠公基金會及伊薇特食品公司等單位的協助,去年首先嚐試研發的「鐵觀音茶冰淇淋」受到消費者的好評及喜愛,也進而讓消費者認識及接受木柵鐵觀音獨特的濃醇口味;今年除了繼續推動茶冰淇淋的銷售,還計畫更換茶罐包裝,希望設計出具有在地特色的包裝吸引年輕人購買。
班員之一、觀鼎休閒茶園負責人張哲嘉說,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在地茶農,對傳承家鄉文化有一種使命感,下一代也已表示希望留在家鄉打拚,但目前的現實是農友們只會種茶,不懂品牌行銷,因此希望相關單位可以協助結合茶業與旅遊,讓新生代認識到木柵鐵觀音茶葉文化,並設立一據點讓茶農們聯合展售茶葉,既方便遊客,也不致讓農友們單打獨鬥推廣。
李積錦說,木柵茶農目前所遇到的主要困難為有好商品,但無處銷售,因此基金會期望除了希望未來繼續協助農友和食品公司研發新產品,也積極尋找更多銷售通路,讓更多人品嘗到優質的木柵鐵觀音茶。
4位俄羅斯遊客前來購買茶葉,本刊發行人謝如珍(右)協助翻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