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官民溝通~坪林交流道車流管制公聽會 陳永福籲相關單位重新環評



(右圖)為保障坪林區民眾的權利,陳永福呼籲政府重新評估車
流量限制政策是否合宜。(左圖)區長王潮清重視坪林的發展。
【記者賴韻汝、謝如珍坪林報導】新北市議員陳永福7月17日在坪林區公所召開「國道5號坪林交流道車流量限制政策公聽會」,要求交通部坪林行控中心取消無通行證車輛勿入坪林的管制措施。
2006年因雪隧通車,為避免交通流量增加造成位於翡翠水庫集水區的坪林區水源污染,開始實施每天由國道5號坪林行控中心專用道進入坪林的4千輛外車的流量管制,坪林區民則需辦理通行證,5年更換1次。
陳永福表示,自雪隧通車以來,坪林地區遊客大量減少,每天進出坪林的車輛除1次意外事故狀況,從未超過4千輛,翡翠水庫經監測水質也無虞,流量管制政策的實施卻使潛在遊客卻步,坪林人則多了必需申請通行證的不便,有鄉親向他反應,管制措施使他們有如次等公民,要求放寬限制,並將通行證廢除,否則不排除抗爭。
坪林區長王潮清則指出,為保護水庫水質,政府在坪林實施許多嚴格管制政策,坪林居民也都守規配合,但政策只能治標,也無法兼顧坪林區民生計上的需要;近年來坪林區推動低碳環保旅遊,教育民眾不要製造污染,才是治本之方,而非限制遊客人數,讓地方觀光經濟發展受到箝制。
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表示,近年監測水庫水質確實比過去差,大腸桿菌明顯增加,為了大台北人的用水健康,不宜貿然放寬車輛限制。
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以及國道高速公路局則出示資料表示,6年來,進入坪林的車流量有上升趨勢,以第6年為例,平日車輛約2千輛,假日約3千到3千5百輛。
也有鄉親私下向本刊反應,雖然辦理通行證的確不便,但在制度未改變前仍會遵守法規,只是希望能就近於區公所辦理、簡化流程,不要造成居民的困擾。
目前全案將交由相關單位進行重新評估,後續廣納地方意見,並交由環保署審查。
當天到場的人數眾多,顯示地方人士對此議題的重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