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頭等王陳阿忠終獲特等 肯定良性競賽提昇茶業


頭等王陳阿忠今年喜獲特等獎,與妻子黃金枝、女兒陳詩雅都推薦文山包種好茶。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今年坪林包種春茶特等獎由美稱為「頭等之家」的文德茶行獲得,經營者48年次的陳阿忠是家族中第6代製茶高手,幾乎每年比賽皆獲頭等獎,其中還有2次為頭等一,今年終於獲得最高榮譽特等獎。
在4兄弟中排行老二,陳阿忠卻因從小熱愛故鄉、也愛隨著父親學製茶,樂當宅男,成了家中唯一承繼茶業的子孫。他製茶情鍾包種,因其氣味清香,且發酵較輕,可保存較多茶菁內含的各種維生素及有益人體的成份。
多年與特等獎擦身而過,陳阿忠今年喜獲最高殊榮但卻淡然,他表示,身為專業製茶者,做出高品質的好茶是應該的,並謙虛地說,此次獲獎,只是因為剛好氣候適合自己製茶的手法,但區內茶農的技術都很高超,每人手藝獨特,隨著氣候變化,做出口味各有不同。
陳阿忠說,製作包種茶較烏龍茶的技術來得高,但市場上的價格卻不成正比,究其原因即在於行銷宣傳不夠,因此多辦具公正性的茶葉競賽,並搭配立即的廣告宣傳,除了有助茶農技藝提昇,更可帶動地區茶業發展、提高茶葉售價。
他認為,其實不僅各區可自行辦理製茶競賽交流技術,若能擴大比賽規模至全國,開放外地人參賽競爭,在嚴格把關評鑑標準的前提下,刷下不符標準者,如此次坪林比賽共1,413點參賽,僅有543點獲獎,淘汰率達2/3,保障了獲獎茶葉品質,如此售價才能提高。
陳阿忠表示,面對開放外地人參賽不用怕輸,因為茶是活的,製茶更是一門與大自然互動的藝術,茶農只需要求自己維持品質、與時俱進。他以自己為例,雖此次得特等,但也有因發酵百分比沒掌握好導致香氣太重而被評鑑茶師刷下來的茶樣;前年也曾有一次比賽只獲二等獎,就虛心研究再研究,後來即連獲頭等,今年更抱回特等大獎,應證了只要會欣賞茶葉就會做好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