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王志賢精通國學古樂 吟河洛詩吹奏台灣謠

住在十分老街上的80歲耆老王志賢國學基礎深厚。

王志賢以唐詩來作曲,完成後寫在自製的掛軸上。
 【記者李景民平溪報導】世居於平溪區的王志賢今年80歲,原自營水電工程,現在與妻子在十分老街上銷售天燈,若未與他深談,熙壤往來的遊客們不會察覺到,這位貌似平凡的地方耆老不僅對當地風土人情瞭若指掌,還因為自己的興趣,精通國學古樂。
自幼就喜愛讀詩,王志賢說,小時候有機會學讀詩詞,當時均以河洛古語來發音,因此除了驚豔於詩詞中蘊含優美意境的文字,朗誦時所發出平仄對稱的語調聲韻,特別悅耳動聽,讓他著迷一輩子。
現代的年輕人玩搖滾流行音樂,王志賢從小則喜歡玩奏口琴、小提琴、二胡等樂器,16歲時就熟習吹奏洞簫,少時無事即喜歡吹奏悅耳的台灣民謠,厝邊鄰居都讚賞有加,他得意地說,當初妻子也是因愛聽他吹奏洞簫歌曲而嫁入王家。
王志賢和妻子育有3男1女,而且皆成就輝煌、愛鄉愛家,3個兒子都致力於推動平溪天燈,老大王瑞琦曾任平溪鄉長8年,現任石碇區農會總幹事;老二王瑞瑜自營大型天燈工廠;老三王瑞麟則曾任平溪鄉代會副主席,現專營小型天燈製售。
王志賢說,現在平日最大的興趣就是用唐詩來譜寫創作平仄押韻的歌曲,歴年來已累積近200首作品,一首首抄寫在自己利用廢棄月曆做成的掛軸上,不但掛在牆上自我欣賞,也方便重複吟唱,自娛娛人,也自得其樂。平時他也愛收集有關古詩詞的書籍,現在家中就藏有數本應超過百年以上的古書,但他說,這些書平時都視為珍寶般收藏著,偶爾閒暇之時才取出欣賞。

珍藏的古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