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從百年石頭屋發跡 三才靈芝農場經營有成

三才靈芝農場獲得2012年行政院農委會農業科技應用創菁獎。
培育靈芝需靠精密儀器檢驗並妥當控制濕度、溫度,圖為鹿角靈芝。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位於石碇十八重溪的「三才靈芝農場」,原址為百年老石頭屋,在農場主人葉庚隆、李慧鳳的用心經營與打造之下,產品不僅外銷歐美、日本、東南亞,更獲得「2012年行政院農委會農業科技應用創菁獎」,農場也搖身變成世外桃源般的民宿。
農場主人葉庚隆表示,三才靈芝農場發跡於1899年建立的百年老石頭屋,當時是拆下台北城城牆的石塊建造的;取名「三才」代表「天地人」,他身為第9代農民,在此栽種靈芝是一趟「心」的旅行,也是現代與傳統的結合。
為了培育珍貴的靈芝,李慧鳳不惜投資成本培育菌種,透過精密儀器檢驗,殺菌處理,控制濕度、光線,培育出200天即採收的靈芝。如此用心與堅持,讓三才靈芝農場獲得「2012年行政院農委會農業科技應用創菁獎」的肯定,李慧鳳說:這是通過層層檢驗及評鑑的關卡才能得到的獎,證明三才靈芝為無農藥、100%的天然產品,現對岸已設有據點,同時亦外銷歐美、日本、東南亞國家。

打造民宿享心靈芝旅 開發靈芝膳食饗宴餐

三才靈芝農場為石碇區內唯一的合法民宿,李慧鳳說,雖不比5星級民宿的裝潢,但農場提供最誠意的服務,讓客人感覺舒適、乾淨,通常住宿客人退房,她一定請清潔人員從裡到外徹底打掃整理,就連細節也不放過。
除提供乾淨的房間之外,園內還有生態教室供參觀,亦能替遊客安排一日遊行程,例如上午先前往千島湖,後走訪石碇老街,中午回農場用餐,傍晚再到菁桐放天燈,享受山林情趣。
此外,農場更開發「發靈芝御皇膳食一品鍋雞湯」,內含30種中藥材,5種靈芝熬煮的湯底,搭配烏骨雞,是寒冬溫補的最佳食材,還有靈芝醉露香雞腿、百燴鮮菇、養生十榖飯、手工麵線以及號稱台灣披薩的靈芝菜蛋,再飲上純度52度的靈芝白蘭地酒,可說是帝王級的享受!曾有客人戲稱,既是帝王級的饗宴,就該有嬪妃隨侍,於是一桌客人戴起清宮帽邊吃邊扮演起「珍環傳」來。
李慧鳳表示,靈芝的安全衛生有農委會把關,而所有料理的蔬果皆無噴農藥,是以大量清水重複洗滌,營養與清潔並重,絕對可以安心享用。她也強調:美食不代表健康,但好料理是要能養生,靈芝膳食饗宴餐就是養生的好料理。

園內有名師雕刻的佛首,肅穆莊嚴,另有步道可繞
園一周,許多大都會的遊客來此享受一趟心靈芝旅。
(左)三才靈芝農場副理吳景宜,扮成清朝嬪妃介紹靈芝膳食餐宴。
(右)這一鍋就是用30種中藥材、5種靈芝,熬煮兩天的靈芝藥膳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