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感謝鄉親近40載支持 那美好的仗我們已打過了!

【本刊訊】中華民國64年8月2日,文山報導雜誌於現在的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創刊,是一份由在地人自行發起、專為小眾發聲的週刊型社區報,其報導範圍為大文山地區,即日治時代之文山郡,涵蓋有當時台北市木柵區、景美區及台北縣的新店鎮、深坑鄉、石碇鄉、烏來鄉、坪林鄉等7個鄉鎮市區,其間也隨著數次地理行政區域重劃而調整服務範圍,發行迄今將近40年,我們要向長久支持這份刊物的鄉親們說聲感謝,並不捨地宣告將自103年2月起正式熄燈,劃下休止符。
「那美好的仗我們已經打過了!」文山報導由謝春波、何其慧夫妻創辦以來,到民國97年底由第二代謝如珍博士傳承接棒,一直堅守著服務社區的志業,雖然其間歷經報禁、黨禁、戒嚴、解嚴、開放大陸探親、媒體娛樂化、網路化等等變化,但我們並沒有因此退縮,雖然報社經營的收入總是無法彌補支出,但為了服務讀者的需求,我們仍率先刊載社區新聞於網站上,並不計成本於民國98年起將版面由單色改為全彩印刷。

在地發聲反映民意 服務基層培育人才

創辦人謝春波表示,「有人說,要害一個人身敗名裂就叫他去參加選舉,要讓一個人傾家蕩產就叫他去辦雜誌;40年來我們經歴許多難關,感謝先祖庇蔭,遺留下來有限的祖產並沒有白花,我們從家鄉開始經營社區報,除了文山報導,也陸續辦了陽明報導、淡海報導及埔里報導,都是先看到地方上有需要,但卻缺乏有勇氣並可持續投入社區新聞服務的夥伴,遂在能力範圍內先做示範,希望抛磚引玉,激起在地民眾的主動參與,同時培育青年新聞人才、結交理念相同的朋友。長年來,我們很驕傲地看到許多經我們培育的學生在各大媒體行業有優秀的表現,並且時時以回饋地方、照顧基層為念,也在為社區付出的過程中,結交了許多不問回報、熱心為地方做事的好朋友,讓我們備感珍惜及可貴。」
前發行人何其慧表示,「文山報導是基層民眾與政府間溝通的重要橋樑!」39年前,台灣鄉鎮民眾正處在急需外界新知、增長個人知識技能以提昇在地農業、產業、行銷、經濟發展等的景況,然而當時傳播媒體嚴重不足,日報也無版面提供基層反映民意及需求,文山報導除了為偏鄉民眾發聲,見證記錄地方建設、營造社區發展的過程,也凝聚了社區人的向心力;與地區內各農會合作,除了達到社區教育的目的,對農友個人的肯定報導,也多少達到協助行銷地方農產業的目的。

社區媒體解決問題 文山完成階段任務

現任發行人謝如珍說,「文山報導是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社區媒體。」文山報導扎根基層,深知地方上錯綜複雜的政治派系及人際關係,我們不參與政治,但我們關心且監督政治,我們從來不天真地認為這世界是真空的,但地方事要圓滿解決,不是一時半刻,需要時間來規劃與執行,也需要互相體諒或借助政治力來牽成。這些年來,我們深受鄉親信任,因為我們服務社區不是為了披露八卦內幕或渲染流言,而是為了幫助提昇社區永續發展及凝聚居民向心力。
然而近年來,我們痛心地看到,隨著各大媒體逐漸財團化、娛樂化、扒糞化,基層民眾對社區報的需求日漸增多,但許多有理念的社區人才卻苦無新聞專業訓練,無法自主創辦刊物。因此100年4月,退休至埔里定居的謝春波、何其慧禁不起當地人士請託,輔導創辦了「埔里報導」,促使、培訓更多在地人投入社區媒體的行列;謝如珍則於去年在淡水竹圍地區輔導「樹梅坑溪阮ㄟ報」發行,獲當地居民正面迴響,另為台北市社規師培訓,協助士林溪山社區順利創辦了「水水溪山報」。
因此,雖然不捨,但隨著雙北市高度都會化,我們認為,服務大文山地區多年的階段性任務已達成,未來我們將會著重於實際下鄉輔導地方人士創辦屬於在地人的社區報,請認同我們理念的鄉親好友們,繼續為我們加油打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