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病蟲害防治及安全用藥講習 施錫彬教農友正確土壤改良

 【深農訊】12月10日深坑區農會邀請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施錫彬課長,舉辦「102年度蔬菜病蟲害防治及安全用藥講習」,教農友判別綠竹筍、蔬菜病蟲害以及土壤改良等知識。
施課長於講習會中提到,要種出品質優良的綠竹筍,除了需積極防治常見的病蟲害如:台灣大象鼻蟲、竹盲椿象、長角緣椿象、竹葉扁蚜、竹嵌紋病等,也要注意土壤環境,尤其北部土壤大多為強酸性,若土壤肥力分析結果pH值低於5.5以下時,就必需進行土壤改良以改善土壤環境。
施錫彬建議農友,可依據土壤pH值、氧化鈣及氧化鎂含量高低,施用石灰石粉或苦土石灰、矽酸爐渣,一般而言,綠竹每年每欉應施用1、2公斤,直至土壤pH值達到6.0時即可停施,以提高土壤pH值及交換性鈣、鎂含量;施肥石灰時應避免過量施用,以免引起土壤pH值劇烈變動,作物難以適應,土壤微量元素有效性劇減,發生缺乏。
此外,施用時要與土壤充分混合,不宜條施或穴施或表面撒施,並避免與酸性化學肥料混合施用,以減少肥分揮發或固定,降低肥效。

(點擊表格可放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