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父子情守護田村茶莊百年茶藝 黃勇順、黃周民用愛惜心製茶

勇伯說,田村茶莊的袋茶都是比賽茶,品嚐起來甘甜順喉。

 【記者謝如珍、高嘉鎂坪林報導】位於坪林國中旁、老街尾的「田村茶莊」是茶藝已傳承百年的得獎之家,歷年來在各重大茶比賽獲獎無數,去年則一舉奪得坪林區冬茶比賽最高榮譽特等獎,首屆新北市好茶賽中也獲頭等獎肯定,黃勇順、黃周民父子表示,家傳茶訓只有一條,就是「尊重、愛惜茶」
66年次的黃周民說,本名黃田的祖父別名「田村」,家中自開始將茶業發揚光大,由於祖父所製的茶葉口碑極佳,平時又熱心助人傳授製茶技術,因此當時代轉變,各家需要掛上茶行招牌時,父親黃勇順即延用祖父響亮的名號,並兼有傳承及思源的意思。

製茶像養孩子 用愛心來對待
40年次人稱「勇伯」黃勇順個性爽直,樂於分享製好茶的祕訣,天氣、茶菁、技術」缺一不可,但最關鍵的,還是自父親身教所學到的製茶「態度」。
做茶辛苦又不賺錢勇伯說,自己和兒子一樣,曾外出打拚過,在28歲時才決定回鄉繼承茶業,當時父親嚴格教導,但最要求的就是要以愛惜、尊重的心來對待茶葉。
「製茶就像養孩子,要細心呵護對待!」勇伯說,茶葉是活的,隨著氣候變遷、飲茶者的喜好改變,傳承的製茶技術是要融會貫通而非故守成規,就像養育孩子,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方法,但愛護的心是不變的。他和太太陳素珠結縭數十年,一同製茶時都有共識,從愛惜、尊重茶葉開始,如掉落的茶葉不亂踢,勤掃地、保持製茶環境的衛生整潔,從小處就嚴謹做好,茶葉自然就會做得好。

不會才學得好 賠錢才學得會
黃周民希望讓更多年輕人喝到台灣好茶。
做為田村茶莊的支柱數十年,勇伯很開心現在有子傳承,他教導黃周民的方式就如製茶,雖然懷抱著溫柔與耐心,過程卻十分嚴謹,但成果也令他感到非常驕傲,就是黃周民在去年獨力獲得坪林冬茶比賽特等獎的殊榮。
秉持製茶品質至上的理念,黃周民回想,老爸領他入門的第一關即是「將不好的茶菁製成好茶」,雖然讓他吃盡苦頭,但就像鐵杵磨針,若能讓品質差的茶菁脫胎換骨,製茶功夫自然爐火純青,所以在製作優質茶菁時,才能做出超高水準的茶葉。
在經營方式上也懂得放手,勇伯說:不會才學得好、賠錢才學得會!開心讓年輕人去革新。黃周民才回鄉幾年,已做了許多改變。首先實施專業分工,專心製茶,不再種茶;產銷分離,除自產自銷,也成為批發中盤商,銷售文山包種、東方美人茶,加上弟弟在木柵專營零售店,拓展了銷售據點;另外,陸續將老舊店面拉皮、產品包裝更新等,太太也利用公餘,在網路上經營起「田村54號」部落格,有許多網友迴響
黃周民說,為符合現代人講求效率及環保等等要求,最近開始生產限量袋茶,選用符合歐盟衛生安全標準、無氣味的高級棉紙茶袋,將賣相較不佳的比賽好茶磨細包裝,因此包種茶1年只出產2次,東方美人茶1年則只有1次,以成本價販售,希望在景氣不佳的時候,讓一般或年輕消費者也能輕鬆喝好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