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高聰輝栽種原生金毛杜鵑 重拾童年「滿山紅」的回憶

原生種的金毛杜鵑枝幹高大,開花落葉,當地人稱滿山紅。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住在106乙線16.7公里處,石碇彭山籟狸尖山的里民高聰輝,為重拾童年的回憶,於去年底栽種了近300株的金毛杜鵑原生種,讓滿山紅再次燦爛盛開。
高聰輝說,40年前他尚就讀於小學,106乙線縣道的山坡上放眼望去處處是橘紅色的金毛杜鵑,可惜缺乏保育與管理,隨著季節的更迭加上其他花木的覆蓋,當地人稱「滿山紅」的金毛杜鵑成了僅存幾株芳蹤難尋的原生種。
為讓滿山紅再次燦爛盛開,高聰輝於去年底在先祖的土地上栽種了近300株的金毛杜鵑原生種。高聰輝表示,此種金毛杜鵑生命力極強,在石壁上也能生長,倘若能另闢一處在石壁上種滿金毛杜鵑,也可重現舊時石碇的特色。
2月底、3月初的季節,在飄雨微涼的山區可偶見幾欉金毛杜鵑微笑盛開,高聰輝說,金毛杜鵑的特色為葉生細毛,花瓣有斑點,有橘紅及紫紅色,3、4月才是盛開花季,與一般行道路旁看到的四季杜鵑色澤相差甚多,前者彷彿嫵媚的熟女,後者如奔放的少女,各有千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