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留美教師「愛」回家 家鄉教英文種下希望


【記者高嘉鎂坪林報導】教學熱忱溫暖坪林,留美教師翁馥瑜還鄉,擔任坪林國小英語代理教師,半學期來,她鼓勵學生「說」英文,少了壓力、多了創新,英文課更有趣。回鄉栽培新希望,翁馥瑜老師說:「有機會希望能繼續留在坪林教書!」
翁老師高中畢業後赴美進修,主修幼兒教育,海外生活長達14年,2011年回台後,因緣際會考上坪林國小當老師,帶領學生展開英語「奇幻旅程」。
「英文課想學什麼?」翁老師的英文課永遠不無聊,學生自由提意見,一句「想學做鬆餅」,讓翁老師決定大膽嘗試,讓學生愛上英文。翁老師說,將英語教學融入生活中,準備食材、烹飪過程、用餐等都成為教材,習慣後有興趣,自然記得長久。
小靈感啟發翁老師新想法,「萬聖節遊街是都市孩子英語課必備,但坪林卻沒有。」去年萬聖節,翁老師發起遊街活動,親自邀請各班參與,校方也大力協助聯絡商家。喊著Trick-or-Treat走上街,翁老師懂得運用小巧思,學習英文永保新鮮。
課程雖有趣,翁老師更重視基礎扎根,因此寒假開輔導班,專門教授KK音標。她認為,KK音標可以協助學單字,記住發音取代死記硬背,另外把單字切成多個音節背誦,將來看到長單字也不害怕。
「興趣、成就、安全,才能快樂學習。」翁老師說:「引發興趣,多鼓勵,並創造安全學習環境,不怕說英文,學生學習才會快樂,才有可能愛上英文。」想與孩子英語對話,家長也須自我學習說英文。海外返家種下英語學習種子,翁老師期許幫助坪林孩子,「一年代理教師任期結束後,如有機會,希望可以繼續留在坪林教英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