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茶葉是我的孩子」李明耀炒茶甘苦談

承接父業,與愛妻謝惠雅相偕,共同經營茶園。
【記者高嘉鎂坪林報導】從茶葉甘香品嚐製茶苦心,坪林青年李明耀談起炒茶神采飛揚,「照顧茶葉像照顧孩子一樣!」用心栽培茶葉才能成長茁壯。去年新北市製茶競賽中表現亮眼,獲得評審肯定;但名次光環下,緊隨而來是延續茶業的壓力,李明耀說製茶是條艱辛道路,要抓緊消費者的心,必須慢慢磨、踏穩腳步,有堅持才能做出好口碑。
「茶葉就像小孩子,要種好出茶,先要用心栽培。」李明耀談論茶葉,自有一套「爸爸經」,把茶葉當孩子養,炒茶時放入愛心與耐心,有時卻又像嚴父,以嚴格標準為茶葉把關;細心製茶態度,讓李明耀脫穎而出,成為新一代製茶高手。
炒茶達人:製好茶靠天氣
「太陽才是關鍵。」李明耀說,如果天陰濕氣較重,茶葉萎凋不完全,會影響茶葉品質;茶葉要有「質感」,天氣最重要,製茶功夫全靠各人修煉。為了提升自家茶葉口感,博得大眾喜愛,李明耀積極付出,四處走訪拜師學藝;姊姊李玉枝說:「他最擅長就是炒茶啦!」
李明耀坦言製茶辛苦,不僅天氣因素影響收成量,有時甚至能相差十幾斤,另外大環境景氣不佳,萬物齊漲,製茶所需瓦斯等開銷不能省;但為了回應消費者期待,更為了生計與家業傳承,李明耀說:「再辛苦也會繼續加油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