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葉瑞建應用生活科技 記錄生長種出好心得

葉瑞建在深坑區農會泡茶聊天,大方和
其他農友分享絲瓜栽種經驗。(賴韻汝攝)

【記者賴韻汝深坑報導】46年次的葉瑞建運用手機拍照功能與日誌本,每天記錄園內蔬果生長情形與施作成果,藉由參考過去記錄以及追蹤歷年收成量,做研究、比較,種出品質保證的絲瓜。
葉瑞建的耕地採分區輪作的方式,種植絲瓜、百香果以及冬瓜,以水泥柱與鐵管搭建成棚架,平均一棵絲瓜植株可生產300條絲瓜,每期約產出3000條,都是透過客戶預訂的方式銷售,取貨當日現採。他說,堅持產地直銷除了保持新鮮之外,對消費者來說價格也比市場便宜;不少顧客反應即使放置於室溫下3天,仍沒變質還比市場買的好吃。
特別的是,園內的冬瓜也是種植在棚架上!葉瑞建發現讓冬瓜騰空吊著比在地上生長的好,著果率也高出許多,平均一顆冬瓜約14斤,最高可達20斤以上。
言談中,葉瑞建表示,藉由觀察每天、每一季農作物的生長情形,研究並改良種植方式與時機,會發現農耕生活其實充滿樂趣與學問;他也鼓勵兒子務農,因為深坑環境好、離市區近,只要顧好品質與信用就有營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