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茶煙紅樓夢 石碇茶熟無人醉

茶博士許清宗潛心整理茶經120萬字,今出版手冊分享愛茶人士。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石碇潭邊下橫坪「茶炁一品居」的茶博士也二宗 ,出版一本傳承中華茶德文化茶書,茶經紅樓夢,茶博士說,紅樓夢根本就不是瓊瑤類似的愛情小說,清代紅樓夢本是明(茗)朝,被滿(蠻)族滅亡後,滿清正白旗包衣奴才曹雪芹,因幡然覺悟而嘔心瀝血所寫出的「漢唐民族泣血懺悔錄」。
蟄居石碇潭邊下橫坪經營一人茶館的茶博士,熱中研讀古今典籍,研究關於茶文化的歷史淵源,他也指出,早在在慈禧太后同治年代,清代拳山、石碇諸堡(現今大文山、石碇山區)所產的茶樹,茶質優良、茶湯香馥,即已記載在朝廷奏章上。可惜近年來,石碇茶因產量少,再加上品牌相同的受限,價格始終無法提升。
「茶炁一品居」茶書,藉由失傳已久的「茶德文化」,發人所未省,紅樓夢是一本茶經,「茶煙紅樓夢、赤崁茶熟無人醉」。昔日歐陽修「雙井茶」一詩中提到:君子有常德,至寶而不易。是以藉茶來隱喻君子本色,此正中華茶德文化,展現漢唐民族內涵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書名「茶煙紅樓夢」,是因紅樓夢書中二位主角,林黛玉與賈寶玉,以黛玉的林姓木字,與寶玉的賈姓,兩者合為「檟」;此檟字正是,唐代陸羽《茶經》記載古代茶的別名,按茶字有五,“其名,一曰荼,二曰檟,三曰蔎,四曰茗,五曰荈” 。
未來「茶炁一品居」書友會將舉辦讀書會,以聽茶故事,了解茶文化。同時招聘義工培訓講習,歡迎品性端正,欲對茶文化更深入瞭解者報名參加。義工培訓講習專線:中華098198396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