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平溪農會開課推廣藍染 學員讚越學越好玩!

指導老師黃麗華展示她的作品,構圖雖簡單,花紋卻十分豐富美麗。


學員們一起製作的作品集,內容記錄著各種植物染花樣的製作方法。
 【記者賴韻汝平溪報導】平溪區農會9月於平溪生態教育會館開設「植物染及手工技藝研習」課程,由前農會信用部主任黃麗華擔任指導老師,教授學員各式各樣手工染技法,並製做作品集以推廣植物染(藍染)技術,期望延續平溪早期的藍靛文化並加以應用於各式布製品,發展成為平溪特色產品之一。
黃麗華老師自民國93年退休之後,藉由平溪區農會家政班接觸到藍染,深感興趣便加以鑽研植物染各種技術,如:紮染、縫染、蠟染等。黃麗華說,植物染並不難,只要顧好染料品質,製作花樣的時候細心綁緊,均勻上色後就會是很美的作品;「藍染是一件很快樂的事!」黃麗華最喜歡與人分享作品和技法。藍染可以應用在很多地方上,像是絲巾、門簾和天燈,2008年台北縣10大伴手禮之一的「植物染小天燈」即是她的巧思。
課程中,學員紛紛開心地對記者表示,植物染真的是越學越好玩、有趣,完成後總是很有成就感,雖然耗費眼力、重複染色耗時間,但她們都樂在其中!
平溪區農會陳欽黎股長表示,早期在平溪煤礦業興盛以前,是以生產藍靛染料為主,經由「藍絲路」運送到暖暖出口販售;現在積極推廣植物染技術除了傳承前人智慧外,亦希望讓藍染文化能保留下來。
即日起於平溪生態教育會館(植物染中心)開辦「藍染體驗活動」滿4人報名即成行,每人體驗價250元,開放時段:上午10:00~12:00;下午13:30~15:30詳情可撥打電話洽詢(02)2495-1052平溪區農會 推廣股。
認真縫圖樣中,先構圖後再用針線縫綁,耗眼力也花時間。

遠從桃園龍潭來的劉怡宸,正在將布料均勻染色。
她說,學習植物染讓她50歲有一個新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