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石碇氣候水氣適合種植黃金柚 許堺樑潛心研發栽培果香汁多

石碇農友許堺樑指著這顆重達一斤的黃金柚,獲選今年的冠軍王。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石碇彭山許堺樑種植的黃金柚,只要吃過的人都說讚,去年分送全區親友分享即送出近百餘斤的黃金柚,今年因氣候冷熱異常,導致收成短少近三分之一,但許堺樑還是信心滿滿,因為今年再架接200多棵柚樹,還有150棵的新品種,預計明後年即有好收成。
許堺樑表示,他種植的黃柚是採取自然農法,自行除草,不噴灑除草劑;光是去年就用壞了3部除草機,因為除草後2週,雜草又重新長起。他說,在柚子樹的四周還是得留有數吋的草,以讓柚樹吸收飽滿的水分而成長,雖是雜草,卻仍是有它的功用。
果香汁多沒有酸味  初秋採收結實累累
每逢初秋九月底,是黃金柚成熟期,許堺樑隨手摘採剝去薄薄的外皮,果香四溢,嘗一口,汁多飽滿,沒有酸味。他的師父王正常告訴他還是要晚點採收,才能吃到如蜂蜜般香甜的成熟黃金柚。
許堺樑有一段時間,因土地問題讓親友耕種,結果部分土地誤噴藥劑,讓耕耘多年的果樹成了不健康的果苗,只好壯士斷腕,來個汰舊換新,將不健康的樹苗統統汰換,換上績優品種,孕育出更鮮甜多汁的黃金柚。
許堺樑指著蓋著紗網的盆栽,裡頭栽種的績優品種,相當地珍貴,好像照顧小嬰孩一般,給它遮風擋雨,讓幼苗順利平安長大。因為研發有成,將來黃金柚種苗,可用盆栽方式販售,許堺樑看到未來的商機。
不只黃金柚爽口  文旦柚口感也佳
除了滿園結實纍纍的黃金柚樹,一旁還有文旦柚,形成一邊黃金柚、一邊文旦柚的奇特景象,許堺樑表示:他種的文旦柚,口感奇佳,比斗六的文旦柚還好吃。這是石碇的氣候、土質和水氣,造就好吃的文旦柚。
本著好東西要和厝邊頭尾分享的觀念,在石碇只要種植的黃金柚,皆出自於許堺樑之手,不藏私的他,對於石碇各地見到的黃金柚樹,都感到與有榮焉,畢竟石碇的氣候、水氣,對於黃金柚的生長助益極大,雖然產期比其他地區稍慢,但果實熟成的甜美,真是言語難以形容。
覆蓋上紗網的黃金柚幼苗,經過細心的照顧,3年後就成為鮮美多汁的黃金柚。
顆顆結實纍纍的黃金柚,這是許堺樑辛苦一整年的收成。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許先生您好:
我在石碇有塊小地(約150坪),想種適合的果樹,可以賜教嗎?請與我聯絡,十分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