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90歲吳有能樂於農 各式作物試試看

吳有能(右)與妻子潘明珠(左),親切和藹的兩人樂於農務生活。

平均一顆1斤半的火龍果,圓潤飽滿、色澤鮮豔美麗。
 【記者賴韻汝平溪報導】今年90歲的吳有能在今年山藥品質評鑑奪得多組獎項,不僅山藥照顧得好,連不適合平溪濕潤氣候的水果也種得頗有成。樂於研究栽種各式各樣農作物的吳有能說,「因為我就是農民阿!當然要每種都試試看,研究研究。」
好奇心使然,吳有能栽種的作物種類豐富,除了從83年開始跟著平溪區農會學習栽種的原生種山藥,舉凡地瓜、金瓜、苦瓜、柚子、鳳梨、高接梨、火龍果、香菇、茶、薑等,都是他親自嘗試、研究種植。偶爾因氣候不適或病蟲害而影響生長,他仍樂在其中,曾經種出約1斤半一顆的火龍果以及媲美超級市場販售的大苦瓜和鳳梨,段木香菇亦維持良好的收成量。
位於番子坑農路上的家更種滿杉木與山櫻花,每到山櫻花的開花季節,總有遊客慕名而來。妻子吳(潘)明珠說,山櫻花林是由兒子求學時帶回的3棵植株繁殖下來的,最老的樹齡已逾50歲了。
吳有能的超級大苦瓜。(陳欽黎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