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做茶除了用心還是用心 葉進芳暢談製茶的秘訣


芳蘭茶園葉進芳賢伉儷與大家分享得獎的喜悅。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位於二格公園旁的芳蘭茶園,主人葉進芳為此次101年石碇春茶比賽的最大贏家,報名20點,其中17點中獎,還是特等獎及頭等壹獎的雙料大贏家,他表示:「做茶是一門藝術,除了用心,還是用心。」
從小在茶園長大的的葉進芳,謙稱自己學歷不高,但說起製茶經驗,他一路走來,秉持務農的精神,再加以天時、地利及人和,讓他在翡翠水庫旁的茶樹,香味及口感,特別具有先天的條件。
一群來自汐止東湖的茶友日前到葉進芳的茶園泡茶時特別指出,過去他喝慣鹿谷的高山茶,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喝到葉進芳的好茶後,這一喝就堅持20多年,好茶真的不怕試,如今這一群茶友經常不定期的到葉進芳的茶園品茗,也跟葉進芳結緣為好朋友。
    年輕族群喜愛
    延續茶的文化
在北宜路四段的芳蘭茶園創立至今已有10年,當初提供一處讓茶友泡茶休憩之處,也推廣好茶,回購率平穩,而在芳蘭茶園旁一隅的Caravali咖啡花園,是由葉進芳的女兒美伶所經營,父女倆一個賣茶、一個賣咖啡,一點也不衝突,尤其每到假日,重機車隊或自行車騎士常以二格公園旁的茶園及咖啡花園,作為休憩、補充體力的休息站,不論是喝茶或喝咖啡,總是讓大夥提振精神再出發上路,也因此無心插柳,培養不少26-30歲的年輕族群也成為愛茶一族,讓台灣的生活飲茶文化也得藉此延續。
葉進芳可愛的女兒美伶所開設的Caravali咖啡花園。
製茶40多年經驗的葉進芳表示,茶葉是代表石碇地區最佳的農產品,不只因為地理環境佳、水質清澈,更要多用心研究,才能栽種出香氣四溢,茶湯清澈的文山包種茶。他給年輕一輩製茶師的建議是,多交流、多學習,藉以提升茶葉的品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