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石碇茶葉產銷班分級評鑑 農會替消費者把關安心喝好茶



茶葉分級評鑑前,石碇區農會及茶改場人員細心執行準備工作。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石碇區農會茶葉產銷班第一班今年已邁入第4年,於5月9日上午10:30舉辦茶葉分級評鑑,此次共計收茶42點,21名班員,約有半數以上皆參加此次分級評鑑,參加踴躍。
產銷班班員羅天送表示:茶葉產銷班班員所送交的茶葉,都要填具「茶葉生產履歷紀錄」,這是透過農委會監督,為茶葉安全把關,讓消費者安心喝好茶。
產銷班班長張子隆與副班長林樹森,與班員分享採茶心得。據林副班長表示,今年天氣冷熱不定、氣候不穩,春茶提早一周成熟,是小小的美中不足。
農會總幹事王瑞琦表示,舉辦分級評鑑的目的,在於將實地製茶經驗產銷班班員的茶葉,以參考價格分級,予以公平合理化,替消費者把關。今年度以4月20日前後,所採的茶葉成熟度有著明顯的不同,一語道盡茶農看天吃飯的心情。


分級重細節  絲毫不馬虎
此次邀請茶葉改良場李志仁博士及施佳宏研究員等做分級評鑑,與比賽茶相同皆以3克為基準,李博士表示,先就茶葉的外觀,以色澤較暗、枝梗較少評比為先。泡茶後茶湯的外觀則以色澤較淺為主,至於口感宜滑順入喉、不苦澀。掌握這幾個評比的條件,產銷班班員也可自行在家做評比。
另評比時的冷氣風向,也會影響茶湯的口感,應適時調整冷氣的出風口,避免影響評比的公平性。
茶葉的外觀,以色澤較暗、枝梗較少為較佳。

茶葉香氣撲鼻  喝茶不配點心
本身也是茶葉產銷班班員的柳文正理事表示:參加分級的產銷班班員都是有實務製茶經驗的「正茶農」。他自己此次就提報10點,雖因人工少,烘茶時間所費較多,但評比後,柳理事也低頭品聞茶葉的氣味,果然茶葉清香撲鼻。
長年來,投入製茶行列,累積有不少經驗的產銷班副班長林樹森,對於茶葉的香氣、茶湯有獨特的看法,比如到副班長家品茶,喝茶絕不配點心,即使不搭配茶點,光喝茶,也不會擔心胃不舒服。這就是好茶的獨特之處。
茶湯要以淺色為佳,右邊這一碗茶湯色澤明顯比其他兩者較深。

班員向心力足  分享製茶經驗
59產銷班班員踴躍出席、群聚一堂,班員們除專注關心茶師的評鑑分級外,也分享採茶、製茶的心得,此次茶分級評鑑,歸納出茶湯色澤偏紅、點數比去年多一半,雖因氣候暴熱異常,品質還是維持水準以上。
當日產銷班長夫妻檔也出現,格頭里長陳秀蓉為夫婿張子隆加油打氣,茶葉產銷班張班長歷年來也是茶葉比賽的常勝軍,獲獎無數。
石碇區茶葉產銷班班員踴躍出席5月9日茶分級評鑑,中為班長張子隆。

新生代製茶人  呼籲精緻行銷
一身重機勁裝來到會場的茶葉產銷班班員葉文鵬,為新生代的製茶達人,在製茶工作繁忙之際,也不忘抽空參加重機俱樂部,享受挑戰極限的快感。
打開一肚子的茶經,他以包種茶為道地台灣茶,但是其價格卻遠遠比不上高山茶,尤其石碇文山包種茶產量稀少,特色清香,應是物以稀為貴,不過包種茶的價格始終上不來。
對於製茶達人的年輕一代來說,茶葉的價格如何向上攀升,是當下行銷最迫切的問題。
葉文鵬一身重機勁裝(左),笑容燦爛。

包種茶換新裝   王銘勇親亮相
石碇文山包種茶換新裝,石碇農會理事長王銘勇為自家產品熱情推薦,於茶分級評鑑會場,分級的茶葉皆以新裝亮相,在包裝上方特別以醒目的「台灣石碇」四字來突顯,此為產自石碇的文山包種茶,讓消費者一目了然,便於選購。石碇農會用心換新裝,邀請消費者來嘗鮮。
在42點茶葉分級評鑑出爐之際,還有最後一道安全防護,即農藥安全檢測,當日有農業局、農糧署茶葉用藥檢測人員至會場,進行抽樣檢測。近年來,由於喝茶人口增多,為替消費者安全把關,於茶比賽或茶葉分級評鑑,皆大力推廣茶葉檢測,據檢測人員表示:有賴農會大力宣導,這幾年合格率提高,消費者可安心飲用。
石碇文山包種茶換新裝,石碇農會理事長王銘勇熱情推薦。

石碇茶葉產銷班春茶  現上市接受各界訂購
石碇區農會表示,經過嚴格把關挑選,101年春茶已正式上市,定價如下:優良一斤1,600元,參等2,200元,貳等3,000元,禮盒創新包裝,內附2罐(14兩裝)。
石碇農會歡迎茶客好康逗相報,搶購預訂,動作要快唷。
石碇茶葉產銷班分級禮盒


評鑑開始,工作人員忙著記錄評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