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央新村大蔥達人陳世文 株株頭好壯壯、品質佳!

位於中央新村旁的蔥園,估計今年產量約2,000斤。
新店的日本大蔥達人陳世文
【記者賴韻汝新店報導】新店也有日本大蔥達人!有27年種植大蔥經驗的陳世文,農園位於中央新村旁,今年「長壽蔥」產量估計達2,000斤,各株大蔥「頭好壯壯」,品質極佳!
「長壽蔥」係自日治時代即引進至台灣北部地區種植,為日本品種,因此又稱之為「日本大蔥」,新店為其主要產地,於立春後播種至農曆十二月採收,生長期長達一年,管理不易,但新店氣候與土壤恰適合其生長,產出的品質良好,且外型高大肥美、水分多,蔥白口感厚實甘甜可口。
陳世文表示,根據往年收成狀況,自己的長壽蔥蔥白平均長達35公分,單株最重可達10兩重,非常有份量!目前預計約再過1個多月,亦即農曆過年前一週方可收成。
陳世文說,長壽蔥一年僅收成1次,完全靠天吃飯,風險很大,如今年5、6月雨量偏多,許多農友的蔥都直接從根部爛掉,損失慘重;而且大蔥種起來也不輕鬆,過年後需馬上整地、堆土、灑種,堆土高度與蔥白長度有十分密切的關係,一定要堆足,成長期間還要經兩次移植,才能長得漂亮、大支。
新店地區農會表示,大蔥是新店的特產之一,這裡的土質、氣候等因素很適合種植;特將此大蔥命名為「長壽蔥」,並製作精美紙盒包裝以利年節送禮,幫助農友行銷、推廣新店農特產。
理事長林建長日前前往陳世文農園訪視,大力稱讚他不只蔥種得好,一旁的白蘿蔔也生長得非常健壯,就連農園後方的山茶花亦開得美艷動人。陳世文表示,山茶花現正逢開花期,平均一棵可開400朵花,園內200多棵皆是25年前栽種的,當初看好其經濟價值高,不過現在還不打算販售。

各株大蔥「頭好壯壯」,蔥白達35公分,最重可達10兩重。
農會理事長林建長肯定陳世文的大蔥品質,允諾協助銷售。
農園後方的山茶花朵朵盛開,美艷動人。(賴韻汝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