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寓教於樂 坪林國小生烹飪學英語

完成美式漢堡囉!小朋友都說好吃,跟早餐店賣的不一樣!
課程中翁老師以簡單的英語句子介紹食材,並引導學生開口說英語。
【記者賴韻汝坪林報導】坪林國小高年級課後英語班老師翁馥瑜將烹飪帶入教學,利用實境、實做的方式,不僅幫助學生學習英語更有成效,也藉由引導式問句,讓學生踴躍開口說英語。
高年級課後英語班每週上課兩次,教師翁馥瑜從101年下學期開始規劃以兩週為一單元,在第3堂課帶小朋友學烹飪,將英語與日常生活聯結。翁老師說,自從把烹飪加入課程之後,學生比以往更開心也更投入,不僅是在上烹飪的那節課很認真之外,其他如練習單字、KK音標等的學習效率也提高許多。
翁老師舉例,在第1、2堂課會教相對比較無趣的KK音標,但孩子知道銜接下去的第3堂課會是好吃好玩的「Cooking with English」,樂在其中便有了認真學習的動力,會更主動參與,而且接下來在第4堂課複習時,孩子想起做壽司、漢堡時的情景,會更熟悉這些英語字詞。
課程中,翁老師總是反覆以簡單的英語句子介紹食材、做法,或搭配問句來引導學生主動開口說英語;而為了讓學生也能瞭解外國文化,曾經在美國求學的她亦經常分享自己在國外生活的經驗、飲食、趣聞等,小朋友都感到新鮮、有興趣。
每次的烹飪課都是翁老師自己一人採買食材、準備烹具等,卻也和學生一樣樂在其中,她覺得,「做中學」才能達到「Real English」,從實際的操作更能有效地將英語變成長期記憶,而且孩子們回家會很開心與家人分享,不知不覺中又複習了一次上課學的英語單字。
身為坪林人的翁老師表示,能回到家鄉在坪林國小任教是非常幸福的事,校長劉鳳儀在教學方面總是給很大的發揮空間,亦很支持這樣的上課方式,自己也期待未來可以帶給坪小的孩子更多學習英語的樂趣。

協助學生實際操作,不僅增加學習英語的動力,也更加深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