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碇農推廣有機農業觀念 邀王寶猜無毒環境


盛開的辛夷,就在王寶猜老師的「野趣半畝」園地

小小的一朵花,在王老師手中顯得珍貴無比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為了推廣有機農業觀念、打造無毒生態農園,221日石碇區農會邀請自然生態老師王寶猜分享「走向有機,認識蘇力菌」講演,讓石碇區民了解以「生物性農藥」,免於讓土壤殘留化學肥料。
「蘇力菌」是農委會通過的第一個生物農藥,目前約有100種左右,最早在1911年由日本人發明,後經法國人在1935年加以改良。王寶猜以紋白蝶做實驗,紋白蝶喜愛在葉菜類上生長,最佳噴灑時段為傍晚,蘇力菌較能發揮其功效。
過去數年來,王老師參加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開辦的一些課程,再加上對自然環境生態的喜愛,除了有理論基礎,更有實務經驗,在石碇區石崁山坡上,自己開闢了「野趣半畝」園地,種植各類的生態植物。
3月初,王老師曾邀請大家觀賞她園地裡盛開的辛夷,紫色的辛夷花苞,在艷陽下燦爛盛開,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有浪漫的名字的茶花「芙蓉香波」

  走向有機  認識蘇力菌
另有茶花「芙蓉香波」,層層的豔紅花瓣,盛開迎賓,貴氣迎人。此外,還有台灣原生種的台灣綬草,及垂掛的蒜草藤,揉碎其葉片,果真有幾許的蒜味。為防害蟲侵害作物,王老師利用生物防治方式,將雌性費洛蒙裝入容器中,下接空瓶以抓取雄性斜紋葉盜蛾,此不噴灑有毒的農業,讓作物順利生長。
多年來,王老師投注甚多心血於「野趣半畝」,希望打造一處無毒的自然生態環境,歡迎大小朋友可以預約時段,進行生態教學,讓更多喜愛自然生態的朋友,和她分享喜悅的成果。
王老師利用生物防治方式,將雌性費洛蒙裝入容器中,
下接空瓶以抓取雄性斜紋葉盜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