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綠森林雙峰國小創紀錄 家長口耳相傳年年增班

雙峰國小學童課後班有志工老師帶領親近自然,每一個孩子
都開朗有禮貌,就讀二年級的余宥德說,好喜歡到學校上課。
在空曠大自然中的校園也有人為的精心安排,因應山區多雨,
操場不使用PU而以人工草皮取代來排水;遠方的風雨球場效能
超高,週末時提供家長租借使用,也讓校園發揮社區交誼的功能。
 【記者謝如珍新店報導】位於新店山區的雙峰國小默默締造招生佳績,由將近面臨廢校的命運,到現今已連續數年增班至中型學校的規模,家長會長易伯良表示,這實在是辦學的奇蹟。
引領雙峰國小締造招生奇蹟的領航員即是校長張正揚,張校長於968月調任至雙峰國小,除了有逾30多年的教學經驗,在研究及行政工作的歷練也十分豐富。他說,記得當時剛到任,為了讓學校不致面臨被廢除的命運,首要之務即是整合定位學校特色,以「文化改變、空間改造」為主軸來革新,很快地,在符合開放學區資格下,雙峰國小於97學年度招生時,即在原學區只有10多人的情形,招收了38名學生就讀,98年達到75名、9968名,100年雖因少子化現象衝擊,但仍有62名學生註冊就讀的亮眼成績。
張正揚表示,雙峰國小以「快樂學園」為定位,因此不論是在校園的軟硬體、教師在教學上的課程發展,還有學生及家長與學校的互動上,都以「創造歡笑、學習有收穫」為目標。他將學校依四項理念經營,即:學生為主體、教師要專業、行政有效率、社區是伙伴。
「快樂學園」的特色吸引了台灣二本優質雜誌「遠見」及「天下」編輯群的青睞,先後將雙峰國小納為台灣百大特色小學之一,但張正揚認為,最實際的,其實是獲得了許多有全人教育理念的家長們的肯定,口耳相傳之下,穩定的招生人數,進而擴大了學校規模。因為學生人數增多了,雙峰國小才能具有中型學校的規模,也才能在獲得較一般偏鄉小學豐沛的行政資源,辦學效率自然提昇,師生們看事物的視野也轉變不同,最明顯的例子即為,因為同年級班級數超過2班,學生們在校內互動時有良性的競爭,更易培養榮譽心。
一位近期才至雙峰國小參觀的家長羅先生表示,因為朋友的介紹,正考慮將已屆學齡的女兒送至學校就讀,實際參訪過後,更確定自己的選擇。他和妻子最喜歡依山傍水又安全的校園,未來孩子在學校既可接近大自然,看到教師團隊也十分認真,家長們看起來也很好相處,感覺學校就是個快樂的大家庭。
整理校園環境,讓閒置空間成為戶外教學區。
各級學生作品陳列於公共空間供大家欣賞。
學生一同參與的校刊,記錄每學年美好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