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賀!再度蟬聯全國特色第一 雲海國小五星閃耀獲肯定



學校的地理位置具有低海拔難得一見的雲霧
嬝繞,長期發展天空觀星賞雲的特色課程。
【記者謝如珍石碇報導】繼去年榮獲教育部特色學校特優第一名,石碇區雲海國小今年又再度蟬聯特優第一名,小兵立大功,地方鄉親都以學校為榮。
雲海國小校長郭雄軍表示,雖然學校位於偏鄉,而且十分迷你,但反而擁有許多在地特色。自從翡翠水庫闢建之後,集水區北勢溪沿岸先後裁併碧山國小、闊瀨國小、泰平國小、永安國小、漁光國小等5所學校。雲海國小是翡翠水庫沿岸的最後一所迷你小校,承載水庫的原生文化,長年來並以進行烏來杜鵑的生態復育著名。
今年雲海國小結盟北中南其他4所學校,跨境300公里,打造「臺灣五星特色學校集團」,從學校本位課程出發,運用在地社會資源,發展場域課程及特色教學,推展體驗學習、生態共學、文化服務、國際交流等四大主軸行動,串流各校的星空、雲彩、樹蛙等特色課程,企圖展現臺灣基礎教育的深度、廣度與能見度。
郭雄軍說,在「五星特色集團」中,雲海國小將特色定位為天空之星」,因為有二格山和筆架山阻隔大台北盆地的都會光害,校園中「阿波羅廣場」和「星月平台」是台北近郊絕佳的觀星地點,經常吸引眾多追星族和各大學、高中的天文社團來訪。再加上學校的地理位置具有低海拔難得一見的雲霧嬝繞,長期發展天空觀星賞雲的特色課程。
學校特色課程發展主要運用校名,以「雲端思維和藍海策略」為主軸,規劃了校園精靈、彩染世界、星空傳說、山林步道、翡翠水漾等5大系列之主題課程。並自主編訂發行遊學課本,內容包括「雲海的步道」、「雲海與星空的對話」、「雲海藍染教室」、「雲海的烏來杜鵑」、「探索翡翠水漾」、「發現二格山之美」,十分歡迎各界一同分享學習。
教育部評審委員們表示,雲海國小以「走在雲端時代,看見藍海策略,發現天空亮點」為訴求,打造不一樣的學校特色,十分值得肯定和讚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