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社論 「縮短城鄉落差」不能看數字


猶記得去年7月初,新北市長朱立倫才親至烏來活動中心與資深藝人黃西田一同得意宣示:「數位新生活到來」,當時還特別強調要造福偏遠地區的居民,並宣布將擴大推動新北市民的「免費電腦教學政策」,全市29區設31個「數位希望據點」,提供民眾免費電腦及網路借用服務。
也記得去年12月,新北市也驕傲宣布:縮短數位落差政策於100年度累計執行達1,003班次,共服務18,400人次參與免費電腦課程;數位希望據點也達到97,000服務人次;同時號召175位大專數位志工,深入偏鄉及數位弱勢區域開課,照顧孩童、農民。
的確,數位希望據點在偏鄉成立以來,幫助不少因交通或經濟問題而無法親至都會區學習電腦的人,其中包括新住民、高齡者、退休者、失業者、學齡前孩童、偏鄉學子等都受惠,本刊也曾多次報導相關新聞。
然而令人錯愕的是,在距去年發表績效不到1個月的時間,新北市政府卻因11個偏鄉據點的績效數字「太低」,倉促裁撤據點,短時間的通知,也造成許多民眾的困擾。
新北市升格以來,我們看到首長們有願景、講績效、希望把錢用在刀口上,然而縮短城鄉差距及照顧弱勢都是長期工作,也是關懷少數的社會責任,不能以數字來估算是否值得投資,我們期盼,公務人員們在執行工作時能將心比心,為偏鄉弱勢民眾爭權益,以「質」取代「量」,而非一昩追求亮眼的數字績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