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新北市突撤數位希望據點 偏鄉居民傻眼憂本末倒置


11個偏鄉據點突然公告將裁撤,正值將放寒假期間,
許多偏鄉青年及學生聽聞消息,感到錯愕及不便。
【記者謝如珍特別報導】新北市政府自97年起推動「縮短數位落差」計畫,其中包括開辦市民免費電腦課程及於全市各區設置數位希望據點,但就在今年農曆春節前夕,共11個數位據點無預警被告知將被裁撤,公告期約為2週,由於被撤據點包括坪林、平溪、石碇、石門、貢寮等偏鄉,讓居民十分傻眼,並憂慮升格新北市後「窮者愈窮」,偏鄉居民權益被枉顧。
據了解,新北市政府推動的「縮短數位落差」計畫原應於去年12月重新招標,但因作業不及,原定暫時保留各據點單位及人員2個月,待招標作業完成後再予以調整計畫。但今年1月中旬新北市府相關人員突然通知包括貢寮、平溪、烏來、石碇、坪林、石門、樹林、雙溪、永和、林口、深坑等據點人員於2月起陸續進行撤點作業,主要原因據說為績效不彰。
由於1月底即為農曆新年,許多地方民眾過完春節長假後發現據點被撤,十分錯愕,有人質疑,偏鄉人口本來就少、平均年齡也較高、且家戶距離遙遠,業務推動本就很困難,不能以統計數字和都會型區域相比績效;再加上,「縮短數位落差」的目的本來就是要照顧偏鄉居民,若要改善績效,應該先從輔導及改進執行方式處理,如安排每週有一至二天的數位行動日,讓工作人員能下鄉教學、服務,方便居民,才能落實計畫目的,而不應優先裁撤這些最需要資源的弱勢區域據點。
本刊記者是於採訪時接到許多地方民眾陳情,也致電研考會主委吳肇銘反應居民心聲,吳主委表示,很抱歉此次因為招標作業疏漏,撤點作業倉促,造成地方不便,2月即公開招標,未來仍會照顧偏鄉權益,但希望深入地方,讓在地社團來合作承辦,擴大增加放置數位設施的據點,請目前地區已撤點之居民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