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遵循古法加上口碑行銷 王宏健分享展售心法 強調一步一腳印


王宏健認為,竹柏苑依古法熬煮麥芽膏的燒柴大灶,是產品銷售的原點。
【記者謝如珍石碇專訪】場景拉到今年板橋年貨大街現場,古早味麥芽餅喚起過往行人童年記憶,石碇王家竹柏苑第2代經營者王宏健和媽媽注意到了,主動誠懇地邀請駐足者試吃,簡單2片小餅乾包裹著以全手工、歷時至少13小時堅持古法製成的麥芽膏,滑順香甜卻不黏牙的滋味,讓人吃了即想再吃,此時王宏健捉緊機會,以不急不徐的語調,述說自家麥芽膏的製作過程、環境及理念,消費者愈聽愈有興趣,也愈聽愈認同,最後不但買了麥芽餅,還一併選購了麥芽膏及手工醬油。
60年次的王宏健表示,父親王正常為了保留古早麥芽膏及傳統手工醬油的作法,退休後主動跟家中的長輩及地方耆老學習,以麥芽膏為例,從小麥草的選苗培育、精選砍製相思木燒柴、到熬煮攪拌、最後裝瓶,都不假外人之手,產品的品質,是經得起考驗的。但因欠缺行銷經驗,過去只靠著老客戶或親戚朋友捧場,銷量十分有限。
王宏健2年多前才投入家中事業,當時首先找專業公司架設網站平台,為網路銷售預備,但網路行銷聽來響亮,成立3個月也進不了一張訂單,仍需靠其他通路搭配,因此每逢週末假日他便至石碇老街擺攤,與客戶面對面溝通,了解市場需求並解答客戶疑問。
王宏健說,最常聽客戶問:「為什麼那麼貴?」,他總誠懇耐心解釋,光以成份說明,一般市售麥芽糖以樹薯澱粉或小麥粉等在工廠以機器加工製成,而竹柏苑的麥芽膏使用自行培育小麥草,除糯米外不添加任何其他物品,對人體有益無害,更遑論製作所需費的時間及人力了。
從個位數開始,王宏健耐心建立客戶數,後來果然靠口碑吸引電視媒體如東森、三立及公視前來採訪,客源漸漸開展,他也特別提到,文山報導的新聞披露,也有助益,現在還有熟客退休後,義務做起產品推銷人員。
對許多農友來說,務農或研發農副產品不成問題,但卻始終摸不透行銷這高深學問,王宏健強調,成功銷售沒有偶然,誠信、有特色的商品是基本,其他要靠一步一腳印。石碇王家竹柏苑:http://www.zbyuan.com266323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