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興建博物館讓天燈回歸平溪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在接受本刊記者的訪問時,表示平溪興建天燈博物館市府正在規劃中,很快就可以動工,而這也是朱市長當初的競選政見之一。
我們很高興聽到市府針對興建平溪天燈博物館的正面回應,在台灣慶元宵,最著名的就是「北天燈、南烽炮」,證明天燈早已在有心人共同努力下成為平溪區的觀光特色並發展為地方產業,然而可惜的是,民眾並未將施放天燈視為平溪地區專屬活動。
記得去年此時,本刊曾就施放天燈的安全性及各項地理氣候條件來探討為何只能於冬季時分在平溪地區施放天燈,可惜的是,一年過去了,台灣各地濫放天燈的情形並未改善,因而發生的火災意外仍頻傳。
但如果政府能儘快在平溪興建天燈博物館,也許可以文化教育的方式,將平溪地區與施放天燈活動劃上「正統」的等號,塑造非在平溪地區放天燈不可的需求,就如同現在民眾一定要到深坑吃豆腐、坪林喝包種茶。
而我們也要呼籲在地居民,不要將珍貴的施放元宵天燈傳統當作廉價的短期商品炒作,七夕情人節之所以美麗,就在於「一期一會」,若以「季節限定」的概念來發展平溪天燈觀光產業,如此才能既兼顧安全,又讓民眾更加珍惜至平溪放天燈的機會;但另一方面,非季節不得施放天燈,不等於扼殺在地天燈經濟,相反的,還可鼓勵地方盡情開發天燈相關文創商品來吸引遊客從事替代性購買,並讓其他平溪豐富的觀光特色如礦區文化、特殊地形景觀等,也可受到同等重視,並發揚光大走向國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