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坪林有機茶產銷班開班會 走過百年 再造百年茶香


此次坪林區2有機茶葉產銷班開聯合班會,參與者踴躍,會議依照
流程進行,十分有效率,達到有價值的結論及共識,值得學習。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坪林區農會輔導有機茶葉產銷有成,現已成立2班有機茶葉產銷班,101年元月6日召開2班聯合班會,為新年度區內推廣、實踐有機茶葉產銷來訂定新方向、新目標,並提出「走過百年 再造百年茶香」願景,當天除坪林區農會外,包括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等單位都派員親臨關心、提供建議。
新北市坪林區茶葉產銷班第八班班長陳陸合為當天會議主持人,他表示,茶葉傳入文山區,大約百年,樹林間的百年茶樹依然生生不息,經採收後做成茶,散發出強韌的生命力,口感滑順,滋味醇和,而現今有機栽培方式再度興起,正是從前的生產方式。為了復刻大自然原有的茶香滋味、現代環保的需求、水資源的永續利用及潔淨、維護農友健康等因素,實有必要推廣有機茶葉生產,再造百年茶香。
「走過百年 再造百年茶香」願景的前提下2班班員們決議新年度將爭取、推動的四大工作項目包括茶園更新、茶園管理、製茶精緻化及最重要的品牌建立。
在茶園更新方面,班員們將廣植不怕病蟲害的品種如紅玉、碧玉等;另種植青心烏龍、金萱等實生菌,以適應日劇變化的極端氣候,提升茶葉能量;推廣種植苦茶樹,不僅對水土保持有利、維護水源潔淨,而且其為高經濟作物,低照顧成本,若能獲得主管單位提供優良樹苗品種選擇及技術指導,相信對從事有機農友們需負擔高成本、高風險的現況會有改善。
在茶園管理部分,主要是爭取各項資材補助及運用,尤其是有機班在諸如花生殼、豆餅肥、液肥、有機質資材及綠肥作物的運用都需提早,因此建議主管機關若補助肥料,可以提前於立春前即開始辦理,而農友們在管理時要以回復土地元氣為目標,多留養、少採收自然生長的茶樹,打造自然生態平衡的茶園
在製茶精緻化方面,由於區內農友們的技術都十分純熟高超,因此會朝往建立符合ISO國際認證之有機製茶場、運用新科技開發新產品、精緻化茶業如設計包裝及全產品取得有機認證等。
而在品牌的建立方面,以進入國際市場為目標,除要完成坪林有機茶葉產銷班的品牌形象包裝,還要積極申請生態茶園標籤、生產履歷、國際條碼、產地證明(產地標章),另要搭配進行網路行銷,並開發行銷管道。二班也分別以品牌願景命名,第七班預定名為「敬天有機茶葉產銷班」,而第八班則為「大地有機茶葉產銷班」,除建立明確品牌定位,也可凝聚班員的向心力及共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