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學習電腦過程及心得


                    /深坑區農會電腦班學員王硯鑑
深坑區農會為銀髮族辦理電腦研習班,長者們
終身學習好認真,右為此篇心得作者王硯鑑。
 自民國1001020日起至1121日止,假深坑農會2樓教學教室學習電腦,課程排定共上課8次,每次3小時。參加學員為深坑區60歲以上長者,由深坑區農會主辦,委託中華民國資訊推廣協會,特聘專業青年才俊兼具服務熱忱、有愛心之優良師資巡迴授課,其精神值得欽佩。
第一次上課時(電腦課相關教學用品均由主辦單位準備齊全),在老師自我介紹後,即說明電腦教學之起因、過程、進度,並留下電話、地址,特提醒上課學員課後若有不明瞭之處、無法解決之問題,在家中可隨時電話詢問,老師設想之週到,給每位學員無盡之鼓舞。
其間每上課1小時休息10分鐘,要大家活動一下、放鬆心情,使身心健全、學習愉快。在上課中有疑問或沒能夠按老師進度操作者,有助教從旁協助,舉止甚是溫馨。教學進度隨學員之接受度適時調整,雖有差別,學習起來,教與授者均能在言談歡笑中達成。由於上課學員年歲較長,接受程度不一,老師講解時遙控畫面,少許學員注意力未能集中,未達指標位置顯示不清,然學習熱忱不減。
設計此類課程適宜年長人學習亦符合教學規範。課程結束後,老師按步教大家關收各人自用電腦及零組件,一併收裝同時攜往車上,作業有條不紊。
第二次至第八次上課時程大多數學員均能準時到課、熱心學習,僅有少數因參加松年大學上其它課程(如健身操、舞蹈、歌唱等)與電腦課重堂,而缺課或晚到,然老師教學精神並不因此而稍減,仍按進度講授。
上課中為提高學員上課情趣及熱忱,在基本電腦週邊硬體配備講授後,首先教導大家如何在電腦上玩「接龍遊戲」引起學習興趣,緊接著練習文字輸入,開啟「記事本」並用「新注音」模式切換輸入。大家雖專心學習,但年歲不饒人,學習速度的快慢、精確度均非與年輕所可比,尤以用新注音法輸入文字,多不易做到,老師隨即改採另種滑鼠寫入法輸入,更為方便。
遂後進入網路教學,如何連線上網、網路瀏覽操作過程及網路溝通,並建立電子信箱、如何運用電子信箱登錄、儲存、各種程序方法等項目,均一一說明,並實際操作。
其後教導數位相機之使用,拍攝前()注意事項,以及記憶卡之安裝,諸多程式,老師逐項推展甚有條理,只是學習者腦筋一時轉換不易,故進度較緩,然而大家均有耐心,教者諄諄、學者不斷練習,甚有收穫。接著學習照片影像傳輸,早期拍照、洗照均往照相館沖洗,費時費事。如今運用電腦,只要依照流程順序,各種按鍵操作,不論取、捨、增、刪,只要步驟程序正確,一切都可順利達成,十分方便。最後老師指導學員上網逐項填寫問卷,大家都很認真,充分表現自動自發精神。
課程結束後,深深感受到此次學習電腦過程受益良多,感謝政府相關單位籌畫週全,民間社團熱心參與,並聘請專業教師巡迴講授,地區農會提供舒適環境給予妥善支援,使學習者感到既窩心又溫暖,在此衷心希望能再進一步學習電腦資訊,在個人生活中能獲得最大的功效與樂趣。
王硯鑑上課認真紀錄做筆記,此為手寫稿,字體十分工整好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