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傳統茶葉包裝張清福 油紙包裝茶葉有看頭

老茶達人張清福現場示範傳統茶葉包裝(蕭惠月攝)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由於冬茶採收不佳,石碇農會總幹事王瑞琦上山傾聽茶農心聲,在小格頭北宜路五段附近拜訪茶農張清福,得知他收藏有一批20-30年的老茶,同意部份割愛交由農會販售。
據張清福表示,喝老茶的好處,對身體極有益處,比如夏日中暑、胃腸不適、利尿、降火氣,對於此皆有舒緩作用。故稱老茶為「茶后」,亦可當為藥引。因王總幹事識貨,張茶農於是將收藏割愛,期待有緣人來品嘗,1229當日,張清福特地將收藏的部分老茶,以傳統油紙包裝,於農會供銷部現場包裝,他表示,當年退伍後,到迪化街當了3年學徒,跟著安溪師傅學會用油紙包裝茶葉,其中打底、抓角最難,這款台式茶葉,在日據時代,須經廈門蓋上茶品、行號、品種的官印,再外銷東南亞。
現在傳統茶葉油紙的包裝,全台不超過5人,至於石碇只有老茶達人張清福一人,可說是國寶級得茶葉包裝達人。老茶最重視保存,平均5-10年需再烘焙,其中30年的老茶上頭有白麴菌、色澤深黑,聞起來有仙草味,20年的老茶,則茶味較重,色澤深紅。
老茶達人建議將老茶裝放入鐵罐後置於電視機旁,藉由熱度來保存。目前市面上老茶行情高達5-6萬元,這款類似普洱茶口感的老茶,除去霉味,滑潤爽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