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平溪鄉老街火車淩空而過 邀您體驗小鎮的歷史情懷



【平溪訊】平溪鄉位在台北縣東北方山區,沒有分秒必爭的紅綠燈、沒有日以繼夜的便利商店及加油站的山野鄉村,而它不只是天燈的故鄉,更有引人入勝的瀑布、吊橋、老街、煤礦及鐵道。

由於平溪受到地勢的影響,這裡的建築多沿著基隆河而建,平溪老街上仍保持一些傳統式長條街屋,多為二層樓的店舖住宅,街道狹窄,而平溪鄉和火車有親密的關係,在平溪老街可以看到火車淩空而過,越過民宅屋頂一路揚長而去,這就是平溪鄉和火車有親密的關係,十分有特色。



在老街旁有三個相鄰的景點,日據時代防空洞、平安鐘、八仙洞,觀音旁的日據時代的防空洞,有多個出入口,進入之後都是相連的,但洞不深,一眼就可以看盡,沒有陰深的感覺,算是一個舊時代的紀念,也成為遊客尋幽探險的秘密基地。

八仙洞為人工建造的石洞,洞裡四通八達、洞中有動,來此一遊,將會驚嘆於建築師的鬼斧神工。

平安鐘是第二次大戰末期日本人為確保平溪煤礦開採、運煤火車區安全,並監控美軍飛機,選在此設置警哨亭,光復後仍保留至今,如今警示鐘以變成遊客的平安鐘。

位於老街上方的平溪郵局有一個歷史悠久的老郵筒,相傳自日據時期使用至今,因使用率不高而被保存下來,如你來到平溪,記得跟這個資深老郵筒拍張照,也可以投一張希望小鎮明信片,老油統將會為您傳遞濃濃的祝福。

走一趟平溪老街,平溪老街絕對讓您流連忘返,體驗小鎮的歷史情懷與生活步調,讓平時匆忙的你,能稍稍的停歇,更可增添生活中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