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師大教育系參訪屈尺國小水岸遊學

【新店訊】九十七年五月二十二日下午一時三十分,國立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大三同學一行二十名同學,在林振春教授帶領下,訪問屈尺國小,由呂岡侃老師介紹大家瞭解屈尺水岸遊學的教學理念及實踐成果,對社會教育的積極面,有助社區營造及民眾自我成長及終身學習的目標。

屈尺國小在郭雄軍校長帶領下利用新店溪中游的場域發展了一系列的「水岸遊學課程」,共分成五大系列,包括屈尺特色、花園農場、濛濛水岸、廣興燕湖、翡翠大壩等,分別涵蓋了國小附近的幾個地區,內容則含括生態、產業、藝術、人文、水資源等主題。

博士生柯瑞英表示,用自然蘊育人文精神,讓教育看見另一個光明的可能;博士生吳宛倫認為在地深耕舊有文化價值,其精神值得讚賞;博士生劉以慧則驚豔在地深耕的素樸感動。

師大社教系大三的同學們也對此有深感動。班長楊忠漢表示,屈尺生態很豐富,社區和國小結合得很完美,國小能善用這裡的生態當活教室,讓小朋友可以體驗到課本以外的知識,很棒;社區服務隊長胡孟菁認為,半日遊學開拓了塵封的視野,更體會到「遊學台灣」的發現精神;龔達瑋表示,社區是學校寶貴的資源,學校是蘊育社區人才的場域,水幫魚魚幫水,透過探訪自然的課程,讓孩子了解、學習、體驗在地風情與文化,這種「遊學台灣」的精神值得發揚光大;張聖穎則羨慕屈尺的孩子,生活在依山傍水的環境、擁有豐富多元的生態資源,即使只是短暫的下午,也讓他體驗到遊學台灣的美麗與感動;吳思妤感性地描寫,鐘聲響起,孩子跑進屈尺綠意盎然的懷抱,白鷺、蛙鳴、藍空、清流都在孩子笑眼中,從書本飛躍而出,知識有形如畫,無形於一吐一吶,原以為在學習中的艱澀,都在這天的體驗中一筆帶過。

屈尺水岸遊學是郭雄軍校長提出的一種新的教育概念,他稱做「創擬學校」,他表示,創擬學校是一種可創造教育價值、可表達台灣生活文化、可操作的模擬學校。將學校的概念擴大、把學習的場所拉到戶外,利用地方的特色環境或場域發展出不同的學習課程,讓知識不再侷限於課本上,而是真實的與生活經驗結合,讓小朋友能透過親身的體驗而有不同的感受。

沒有留言: